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香港。食》大本型Kaffe'nation ﹏ 我認是我癲了一點 ﹏ 低調高質咖啡店 專業 意大利咖啡



某天在潮公館吃過飯,行到大本型時發現在Euro Go Go旁有一間專買咖啡機同時提供咖啡的小店,它初時毫不起眼,但再細心觀念,外牆油上紫色的確令人很想進研究一下,他就是油塘大本型咖啡小店 Kaffe’nation。這一間小店毫不起眼的小店,當我在這裡試下第一杯時就連一個食評都沒有,他們也有一個不錯的地理環境,遠觀有一個海景,最重要是油塘這個地區一間星巴克或太平洋咖啡都沒有,這一點足以令全油塘的咖啡愛好者進來品嘗咖啡。相信很多男仕跟我一樣愛新鮮貪刺激,而我尤其愛走進新開的咖啡店,那股衝動就如女仕們愛到新甜品店試新的甜食一樣。



Kaffe’nation使用的咖啡豆主要有兩種,就是來自意大利足球城市拿坡里Izzo 和來自藝術及建築一身的佛羅倫斯市代表Mokaflor。其實咖啡迷都知道香港很多咖啡店都離不開用銀罐紅色標誌的illy咖啡豆,illy的確是意大利老牌子,歷史攸久而且較為名貴,相對之下個人認為使用illy咖啡豆的情況開始氾濫,在香港真的愈來愈難找到用其他品牌的咖啡店,如超級老牌子Lavazza或一群後起之秀Izzo等的咖啡店。


幸好香港咖啡文化開始普及,一眾咖啡店開始進駐香港,如上環的Segafredo Zanetti Espresso、旺角的Caffe Pascucci都是意大利咖啡店的先峰,而Lavazza亦有在港開班教拉花及煮咖啡等,所以香港真的咖啡熱潮開始漫燃到每一個角落。

雖然我對咖啡情有獨鍾,但從沒有對咖啡豆有甚麼研究,也根本分不清illyIzzo的差別,或許往後日子要來加學習。如今在油塘這個小地方有店舖打正旗號用新來港的IzzoMokaflor咖啡豆,而且價錢很商議,加上地理上對我來非常就,那就一定要一試!



除了咖啡外,這兒也提供一些小吃如甜品及牛角酥等;甜品方面有小型蛋糕,店員是法國空運到港,售價小型的賣$18兩件,如果飲用咖啡的話會省五元。大型的售價為$43 ,但只有兩款檸檬方塊酥及朱古力方塊酥提供(註:間中還會出現朱古力脆脆(很後悔那一次沒有吃)。另外筆者之後發現這兩款都方塊酥都停賣了)。八款小型蛋糕當中包括有紅桑莓果凍蛋糕、熱情果芒果蛋糕、開心果紅桑莓酥餅、合桃杏仁餅、小型檸檬撻、朱古力杏仁蛋糕及朱古力雲呢拿香草等。

平時喝得太多Mocha,真的想試其他類型的咖啡,其實不怕苦的我,喝得太多濃烈咖啡會令我身體生化學作用。最後決定以一杯Macchiato來打頭陣,其實較少喝Espresso等濃縮咖啡,總覺得平時工作吃了這麼多苦頭不應該再受苦吧,但不知甚麼原因又推使了我去嘗試。


Macchiato其實是Espresso上打泡,Izzo咖啡豆較濃,Mokaflor就較為香,最後在這一杯Macchiato選了Izzo咖啡豆。Macchiato ($28)不消數分鐘店員就放到我面前,還附送一小杯冰水供大家在享用前喝,真的很專業呢,始外他們還送上一塊杏仁餅給一些不常喝較為甘苦咖啡的朋友食用。Macchiato奶泡平均而且綿密,喝起來較我預期溫和,且濃和苦之間帶點甘香,咖啡的味道在咀裏周旋而且維持了好一段長時間,連話都傳出陣陣極濃的咖啡味,餘醞十分足,醒神得來卻容易被人接受。


二回來到這裡,其實上一次曾經也想試Shakerato($35)呢。這一次是我人生第一次試Shakerato,沒有特別選擇咖啡豆而職員自行選擇了Mokaflor。膚淺的我其實一直不曉得甚麼是Shakerato,只知道是冰做的,初時還以為這一杯咖啡是較甜的那一種,因為餐牌說內裹有朱古力,但咖啡卻不怎樣喝得出有朱古力味。原來這杯小咖啡比Macchiato苦澀得多,猶如凍的Espresso一樣,而且因為凍的關係,苦之中雖然有很強烈的咖啡的香味,但卻喝起來很淡口,而且果酸非常突出,複雜程度就像我的一樣難以形容,而咖啡大概有三分一是奶泡,假如大家怕苦但又想喝的話可以花錢買一些小甜點邊吃邊喝。


今回也特地點了兩個甜點,這可是我第一次自行買甜點,其實最近發現無論一個人就算不怎樣吃甜品,也要吃一點點,心裏才能感到平衡和快樂。於是我把第一次送到我肯定會吃的朱古力雲呢拿香草蛋糕和我不太肯定的檸檬撻身上。雖然蛋糕細小但作為下午茶也蠻飽肚的。我當然較喜歡朱古力雲呢拿香草蛋糕,朱古力軟滑而帶有濃烈的朱古力,有點像黑朱古力,反而雲呢拿有點被朱古力的光芒掩蓋,實屬不錯。檸檬撻亦令我感到非常驚喜,一整塊放進口,真的如食真正的檸檬一樣,一來很冷凍,二來真的蠻酸,很清新的感覺,而且質感口感都蠻有趣之餘,也是個十分不錯的醒胃小吃。


第三回到來,今天決定要來一杯較為常喝的咖啡,就是Moccachino($42),即MochaCappaccino的混合體。第一次在這裡品較甜的咖啡,這裡的MoccachinoMokaflor咖啡豆處理,做得非常出色,相對之下Moccachino是較Mocha淡口,奶味較重一點點,單看咖啡的顏色應該可以分辨得到,更適合不喝太甜咖啡的朋友飲用,咖啡泡適中,朱古力和咖啡底份量剛好互相輝映,咖啡非常濃郁之同時也不會搶去朱古力的亮點,個人比較喜歡這裡的。雖然看不懂職員的拉花是甚麼,蠻抽象的,但整體真的處於非常高的水準。


第四回來一杯Caffe Latte,鮮奶咖啡。每次看到Latte都會覺得它的奶泡就快要掉出來一樣,這一杯咖啡用上Izzo咖啡豆,配上朱古力餅乾,但個人並不喜歡用朱古力餅乾送咖啡,咖啡就像生蠔一樣甚麼配料都不加才喝得出原味。今回這一杯Caffe Latte終於看到職員的拉花了,而且咖啡份量十足,奶泡份量適中不過分,咖啡則香滑不帶任何苦澀,鮮奶味重得來也不會掩蓋咖啡香,香味依然撲鼻,屬非常溫和的咖啡。


之後,先一下店舖作出改變,為了容納更多的咖啡發燒友,他們把原本放咖啡用品的位置都改成放枱,而所見這裡的人也開始愈來愈多,不過人留還是不足。來到第五杯,點了最BasicCappuccino($35),用上Mokaflor咖啡豆,Cappuccino的奶泡非常澎湃,但卻奇怪地表面帶一點鹹,是加了適度的鹽嗎,物度高口感非常滑溜,但咖啡沒有MochaCaffe Latte般濃,較為淡口,或許也可以用醇來形容,個人認為MochaLatte的味道較出色,但作為Cappuccino它也許不過不失吧。


不經不覺來到第六杯來到Latte Macchiato(抱歉拍得有一點差。),這一杯單看照片應該很多人認為是凍飲,原來Latte Macchiato會用一個長形透明玻璃杯盛載,不得不提的是這一杯應該是Kaffe’nation其中一個受歡迎的咖啡,因為來了這麼多次總會看到有人喝。先奶泡真的非常精密細緻(總不能只用綿和密度高吧),佔去整個杯差不多三分一,而且口感還不賴(其實我喜歡喝奶泡的)。Latte Macchiato當然較Macchiato溫和不算刺激,可用來測試和位入門朋友能承受甘苦的程度(其實根本不苦),奶和咖啡沒有任何較突出(勉強覺得奶味重一點),喝到尾味蕾會感到真的甘甘的而且非常香的咖啡味,到最後你還會發現有很多奶泡還殘留在杯


一直都有點怕試這一杯,它就是Spritz Caffe($33),冰搖濃縮咖啡,一直都想試但試過Shakerato後怕這一杯更苦。但不知道是甚麼衝動令我點了這一杯如Iced Espresso的咖啡。先一下外型,不喝酒的我是覺得有點像威士忌加冰的感覺,當然顏色味道根本不一樣吧。這一杯Spritz Caffe原來不是像Shakerato般連冰都沒有,奶泡不算太多,第一口試喝出奇地喝到有一點甜,但之後反而覺得這杯喝起來像酒般清醇,反之覺得這一杯並不算太苦澀,帶有非常強烈的果酸味,充斥整杯咖啡而且持久非常,就算相隔兩小時味道依然令人難忘,好咖啡!


Picco Latte($28),有些地方會用上Piccolo LattePicco其實意指小杯或迷你,這杯Picco Latte即是迷你鮮奶咖啡,相對Caffe Latte,咖啡因為份量變少了而且咖啡變得較濃,相對之後奶其實只是用來中和果酸,所以這一杯並不重果酸味。奶泡是凍了一點點,咖啡依然香滑,還帶一點甘甘地的味道,易於入口,份量也比想像多了一點,算是中規中舉,但餘韻並不持久。其實Picco Latte一直很受外國的朋友歡迎,有很多人怕苦不敢喝Espresso,就會選擇要一杯Picco LatteMacchiato等。


最後以一杯非咖啡飲品作終結,就是熱朱古力($42)。熱朱古力表面竟然有拉花,很明顯是玫瑰,而且用了Mokaflor的咖啡杯,是有咖啡在嗎?喝起來不算超濃的那種Rich Chocolate,味道也有點像朱古力奶,個人認為甜度總算剛剛好,但整體味道真的不算太突出,當然喝這杯只是為了試一試他們咖啡以外的飲品,咖啡才是他們重點之作,熱朱古力或許只能用「過得去」來形容。

這一篇食評用上了差不多兩個月去試每種咖啡,其實還有Espresso沒有試,這間小店咖啡的確做得有心思及高水準,希望在此推介給一班愛咖啡的朋友們,由其Spritz Caffe真的令人一試難忘!是觀塘區難得很有心的咖啡店。

地址 :   油塘高超道38號大本型商場MTRM08號舖
電話 :   2336 9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