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你有被坤哥感動嗎?

當你看到報章以下報導,你們有甚麼想法?


- 坤哥眼鏡起霧一夜爆紅
- 人生污點吳業坤慘成無綫棋子


對的,可能有很多人都以這兩點取笑他,也有很多人跟筆者一樣替他不值,但幸好他的機會終於來了。事實上他是一個活生生典型香港人奮鬥的例子,一邊為了追夢一邊為了養家,你有否像他一樣躲在同一間公司裹只為了等候機會的來臨?很多人經過五年的洗禮後已把夢想忘記,幸好坤哥這五年不斷努力之餘還繼續努力練歌,更好的是現今香港樂壇進入自救期,如跟二三十年一樣歌手對立,相信坤哥的路更難走下去。

有時候在想一個真正的音樂家應該是怎麼樣?是否要每一位都要跟王力宏一樣帥氣才能當上音樂家或歌手?香港是一典型以貌取人及完全沒有資源發展藝術的地方,試想想如果有才華但沒有樣貌支持下,強如周杰倫,盧廣仲及Ed Sheeran也不可能出頭。音樂家就是要有靈魂,而且一踏上台就要跟觀眾說我是歌手我上台就是要為了表演給你們看,為你帶來聽覺上的衝擊。


五年時間不短,現今香港很多人已為生活忘了理想及夢想,但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坤哥的例子一直在發生,其中英超李斯特城的占美華迪(Jamie Vardy)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六年前的華迪是非職業聯賽的前鋒,週薪為三十鎊,比香港最低工時還要少,如果他當時放棄踢球,也只會找一份工廠的牛工,幸好踢球一直是他理想,堅持了六年終於出人頭地,不止暫時成為英超的神射手,更是英格蘭國腳。筆者相信那時候他跟坤哥一定是一樣,為了踢球打甩門牙帶血吞,他們的成功令人覺得夢想和理想有多遙遠,只要努力堅持就會成功。

坤哥的歌最令人感動的是「陽光點的歌」,那句「大城埋沒我的聲線 得你豎了你耳朵」正好說明他那種屈悶。成功真的非僥幸,是他付出的努力累積回來,是他付出的汗水眼淚累積點來。假如他因為被安排當棋子而最後選擇退出,我們就不會看到他上台邊唱邊哭,也會失去了不少的歡樂。成功後他現時最重要是懂得珍惜,珍惜現時的一切。回看他的演說說明,其實朋友才是他最重要的資產甚至比夢想更為重要,友誼是一種三十年四十年也帶不走但你從來看不見的物體,到了時間變忙時,你就是發現忽略了身邊的朋友及家人。

這些故事都是寫實非常,大家還有夢想嗎?大家又為了自己的夢想付出了多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