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香港。食》觀塘永興豆漿王 ﹏ 風浪後的睛天 ﹏ 有故事的餐廳 港式小吃 豆漿也是一絕 2014開飯網地區店



來到裕民坊,可以是香港九龍東部少有像夜市的地方,今回走到一間小店舖光顧一翻,它就是永興豆漿王。說實話其實經常到觀塘區,但來裕民坊的次數就真的很少,來到這邊晚上彷彿走到二十年前銅鑼灣總統商場一帶一樣,要有小食店如魚蛋店,燒魷魚等多不勝數。



永興豆漿王可以裕民坊一帶的王牌,店舖雖小但人流不,在店舖的背後埋藏了一個又一個典型香港人奮鬥及逆境自強的故事。永興豆漿王已經在觀塘區站立了三十年,豆漿這東西本來就因為西洋文化的傳入令其開始流行性倒退,由從前茶餐廳都有機會喝到到現在要找一杯豆漿都有一定困難,這種文化開始在香港每個角落消失。店主一心把子女人養大供他們到外國讀書,偏偏遇上一個世紀香港最嚴重的海難奪去了他兩名女兒的性命,繼而面對觀塘區的重建,這個豆漿行業可以就快沒落,作為一個不想看到這種情況發生但又做不到任何事情的人,就只有「經過就買」可以做,希望他們就算面對種種問題都可以捱得過。


永興豆漿王店舖很小,甚至沒有很多堂食空間,但人情味是可以感受到,看到店員不停笑臉迎人跟街坊們有有笑,人流不斷流量甚高,實很難想像店主能夠以單純的豆漿及豆腐花作招來,在觀塘區生存三十多年,實在太厲害了吧!


當然他們說自己是豆漿王,當然要試豆漿吧,豆漿可選大小,大的一瓶賣$22,單看應該有一公升左右,而小的也只不過是$13。那麼當然要一個大的吧,喝豆漿其實甚多好處,能防止中風糖尿病甚至有減肥作用,比喝奶茶健康得多。但由於豆漿不能像咖啡般混上不同物質產出不同種類咖啡,所以是較為單調。這裡的豆漿甜度算是適中,而且黃豆味極重,豆漿質感順滑沒有半點渣,天熱時喝還能解渴呢,而且一瓶大的大概可以喝五六杯,只售$22實在很便宜。


再來豆腐花($10),豆腐花單看其實有點像把生抽加上豆腐一樣,或許還有點像蒸水蛋,豆腐花不像平常的店舖切得薄薄的一片片,雖然是這樣,但豆腐花依然很滑黃豆味重,配起黃糖真的很不錯呢。

永興經歷風風雨雨,雖然如此,還看到店舖處處生氣,作為香港人,真的捨得把這很地道的食物推向邊緣?好吃的並不一定貴,並不一定要從外國運來,假如每間店舖也是一式一樣,那時你可能發現自己錯過了很多,也會發現最重要最地道的已經消失了。


地址:  觀塘裕民坊40A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