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澳門。食》 荷蘭園 Albergue 1601 ﹏ 沒有星星的斜巷 旅遊書不會介紹 沒有星級 古建築 傳統葡國菜 推介

一年總會去一兩次澳門的筆者,每次出入食飯的地方總是離不開氹仔或議事廳一帶,今回來到一間素有名氣的葡國菜餐廳Albergue 1601用膳。Albergue 1601位於荷蘭園,並不是筆者常會去的地方,餐廳的位置不近市區,步行走過去也差不多用上半小時才找得到,當然筆者也是第一次去那邊所以路不是很熟。



關於這間Albergue 1601位於的位置歷史非常悠久,前身是痳瘋病院,之後輾轉變成收留窮人的地方,這裡以前聽聞住滿了很多沒有結婚的婆婆們,像是老人院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會稱它為「婆仔屋」。時至今日,人已走,留低的只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和兩棵超巨型的樟樹,這兩棵無論樹幹任何部份都長滿了葉,真的為這裡增添了一點詩意。幻想一下秋天的一個下午一位年輕人穿著西裝在這裡拉小提琴的樣子,是多麼優美。與此同時可以欣賞澳門政府對保養及活化建築的重視度比我們遠勝得多。



餐廳是屬於這裡的一部份,走進餐廳彷彿走進了元朗圍村的屋裹面,外邊內裹都有一點殘舊,筆者被安排坐到樓上去,走過木樓梯會有一些木的聲音彷彿告訴筆者這裡很有歷史,環境雖然有一點擠迫但這裡真的很有感覺呢。



來到葡國餐廳,當然要吃馬介休球,不知道甚麼時候筆者開始愛上了馬介休球,這道菜算是澳門的小吃,但要弄得好吃一點也不容易。這裹馬介休球放得如一朵花一模一樣,一碟有五顆,馬介休外邊有一點微脆,內裹長得有點像薯蓉,入口帶滿鹹香,馬介休的味道像向著筆者的味蕾衝擊一樣,真的很久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馬介休球,值得提介。



牛尾湯是筆者的家人最愛,筆者經常覺得牛尾湯跟羅宋湯長得很像,味道當然有一點的分別。牛尾湯所用的食材很多,主食材當然有牛尾,牛尾每一小塊都帶有一點的骨頭,至於蔬菜類當然有番茄、洋蔥啦。牛尾湯較外邊喝到的濃郁,每一口都帶有陣陣的牛尾和番茄味道,水準也是很不錯。



對於一向不喜歡在外邊動手拆蟹的筆者,想吃蟹當然來一個焗蟹蓋最好不過,這裹的焗蟹蓋跟筆者所想的小一點,外邊經過烤焗後變成金黃色,而且帶有一點脆,內邊用料十足,每一口都是蟹肉,蟹蓋邊還帶有一點的蟹膏,配上適當的洋蔥粒,真的令人立即食指大動,回味無窮。



對於焗乳豬這個菜色其實筆者一向印象都很一般,平常在香港間中也會吃乳豬或乳豬全體全體等,有時候不太明白為甚麼來到澳門要吃焗乳豬。但這個焗乳豬令筆者明白過究竟,焗乳豬外皮絕脆,令筆者想起泰國還是台灣手信豬肉紙一樣脆,乳豬相對香港吃到的沒有這般多脂肪,而且餐廳沒有用很多油去焗令乳豬非常乾身,乳豬外邊焗成透紅,肉質嫩肉汁也被徹底的鎖著,怪不得很多人都喜歡這裡的焗乳豬。



再來是一個典型的葡國菜非洲雞,這個非洲雞比焗乳豬有過次而無不及。平常吃到的非洲雞極多大數會用整隻雞去弄,但這裡用的是雞扒,大概是雞胸的部份,雞經燒用上秘製的醬料如花生醬等烹調過,雞吃起來夠嫩滑,而且帶一點辣,惹味非常,很喜歡他們的秘製醬,旁邊的醬有點像番茄做的醬汁,配起非洲雞惹味得來也帶了一點清新的感覺。另外配菜薯仔亦值得一值,加上非洲雞的醬味道也是一絕,雖然非洲雞看起來有點油膩和熱氣,但間中來一次真是一件樂事。



除了較重口味的菜式,還點了一個豬耳沙律,豬耳沙律材料有豬耳、洋蔥,番茄及椰菜等,沙律加了一點了醋,帶一點酸,開胃又夠清新,豬耳爽口有嚼勁,一吃便愛上這個沙律。



最後甜品要了木糠布甸,本來友人說吃筆者最愛也是這裡有名氣的Cream Brulee,但最後選擇了木糠布甸。筆者不太愛木糠布甸所以並沒有吃到,據筆者所看木糠布甸硬得像石頭,聽聞這是最正宗的,甜度雖適好但質感的確過硬了,就像放了在冰櫃很久似的。 

整個晚飯過程雖沒有像在五星級酒店般高雅,也沒有特別名貴及上等的食材,但這裡能提供最地道的葡國菜式。雖然環境沒有很好,但反而能親身感受一下葡國及澳門的特式及光芒。餐廳質屬上級,除了甜品外筆者與家人都極為滿意,雖然地點不近市區,價錢也不算便宜,但也覺得這裡值得再來,實是回味無窮。


地址:  荷蘭園望德堂瘋堂斜巷8

電話:  2836 1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