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澳記。食》澳門 麗思咖啡廳 ﹏ 最新的酒店 最新的餐廳 不錯的質素 法國菜 下次來要試海鮮

是的,有時候寫作的時候有一種感覺是最痛苦,就是你明確地知道很多文章你需要寫出來但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把它暫時放開一方,筆者要的寫有三十多篇,但因為工作太「煩」「忙」,令時間安排很混亂。有人說你假期可以做,但當你基本每天工作平均超過十二小時的時候,你實在連假期也難以提起勁一口氣寫,在筆者立場乾脆去補睡多幾回比較好。


這一次又來一篇回望,記得上一次寫了兩篇澳門區的食評,當然不止於此,那時候入住JW Marroitt Macao當然要在這裹找吃,想試米芝蓮三星分店8½ Otto e Mezzo Bombana,但不幸地已滿座了,只能遠觀到Umberto Bombana的身影。在澳門的一個好處就是酒店的餐廳特別有質素,像這裹新開,大家或許會吃到未來米芝蓮的餐廳。


在香港的同一集團酒店,幾乎每層都是星級餐廳,如Tosca等,而這一次來到的是麗思咖啡廳。麗思咖啡廳位於商場裹面,非常當眼,閒時會有一個默劇演員跟客人打招呼,他除了是默劇演員,還是一個畫家,會在旁畫畫。餐廳的裝潢是走現代歐陸風,黑色高身的廚櫃令人有一種很酷的感覺,餐桌還是用了最基本的佈置,但略嫌太小不夠用。


跟很多在澳門的葡式或西式的餐廳一樣,首先送上的是麵包餐,這個麵包所用的餐具別緻,用上木製的麵包盛器,旁邊還有一個玻璃的器皿用來盛載牛油。麵包的質感好吃,外脆內軟綿,配上牛油令人想要多一客。


家人喜歡喝用餐湯,來一個龍蝦濃湯配龍蝦片 (La Bisque, Lobster Raqout, $108) 最好不過,外觀有一點像忌廉汁,龍蝦湯十分香濃,香氣噗鼻,每一口都十分滑溜充滿新鮮的龍蝦味道,內裹也下了一點酒令湯更香更入味,下次來必再點它。


筆者一向是牛魔王,更非常愛吃生牛肉,還記得之前去其他餐廳吃過生牛肉他他,令人津津有味,這一次看到餐廳有手切生牛肉配秘製調味醬汁 (Cher Raphael's Tartare de Boeuf (Hand Sliced Raw Meat, Condiments, Secret Recipe Sauce, $138) 馬上點來吃,有些朋友怕吃生牛肉,原因大概有兩個,一是怕生怕不衛生,二是怕腥,有些餐廳會用生雞蛋伴他他來吃,筆者反而覺得這會更嚇怕食客,還是這間餐廳的做法要好,用上了廚師秘製的調味料加上黑胡椒做出來,令生牛肉變得獨特,生牛肉夠滑,而且每一塊大小差不多,黑胡椒有效減低腥味但又不會破壞原來的牛肉鮮味,也是一個不俗的冷盤。


相對之下筆者認為鴨胸,糖醋汁和腿肉 (Le Canard (Duck Magret, Sweet and Sour sauce, Confit Leg, $358) 賣相非常不俗,但整體不算突出,澳門人或者餐廳真的很多鴨類的菜底,幾乎每次來到澳門總會吃到焗鴨飯或鴨胸類食品,這一次的鴨胸,糖醋汁和腿肉有一點像中西合璧,平常糖醋汁較常用上中式排骨上,當然兩者是有分別,這一個沒有很甜的感覺,相反鴨胸香口,腿肉帶一點鹹味,筆者最愛的反而是他們的配菜忌廉薯蓉,吃起來非常Creamy不帶一點渣,整體只屬平凡不過不失。


再來是一個名為沖壓五花腩肉,紅椒 (Le Porc, Pressed Pork Belly, Pimientos del Piquillos Peppers, $298),由於那時候餐廳沒有相片提供,所以為筆者帶來很多幻想,究竟甚麼是沖壓五花腩肉?原來跟我們廣東人煮的五花腩差不多,有肉有脂肪還有一些帶膠質的皮,非常邪惡,表面還有一塊像乳豬皮的皮舖在表面,感覺這一款菜式略為單調平凡,由其其肉質頗為平淡乏味,再加上一大塊脂肪在五花肉內令個菜式變的有點膩,加上那一塊像乳豬皮的配菜真的硬得咬不開,筆者大概不懂得欣賞這菜式。


最後來一個煎爐魚配海鮮燉飯,蛤蜊香菜和紅花汁 (Le Bar, Pan Seared Seabass, Seafood Riso, and Saffron Sauce, $238),這個煎爐魚為這一餐搶回不少的分數。不常在西餐吃到爐魚並帶有此種質素,爐魚火喉恰好,從外皮可看可質素,爐魚十分鮮嫩,吃起來非常肥美,另一個值得欣賞並不是蛤蜊,而是海鮮燉飯,整個雖然看起來很普通的飯,但用上了紅花汁非常好吃,飯有點像意大利飯但並不帶半點硬,海鮮味濃入口口感豐富十分好吃,再來蛤蜊份量算多,新鮮度也足,整體味道真不俗。


這一間餐廳雖然未去到水準很高的質素,甚至開業初期待餐時間有一點久,以至餐牌有錯別字,而且選擇並不算多,看了整個餐廳連一個意粉或飯也沒有,像筆者這個什樣也要有這些下肚的略嫌有點不夠,而星期日更沒有Set Dinner,或許只是初期吧。

地址: 路氹城「澳門銀河™」綜合渡假城澳門麗思卡爾頓酒店地下
電話: 8886 68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