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澳門。遊記。食》澳門 文華東方酒店御苑餐廳Vida Rica ﹏ 不是米芝蓮也可做出細緻菜式 法式餐廳 低調的高貴

還記得對上一次在澳門回來前曾說,應該不會很快有下一次吧。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大概是因為筆者開始感到對澳門產生厭倦,這是因為開始發覺每一年都來這邊幾回開始發現沒甚麼好走,沒甚麼好吃。之後筆者去了韓國一回,發覺筆者根本完全不明白甚麼是享受假期,也不明白假期的道理。假期就是用來放低平常生活背下的包袱,放下所有不安的心情盡情享受及放鬆,放下整個人的靈魂走走。就是在韓國的旅途上學會,就算在外地走一步路,吃上一粒米飯,也是一種放鬆。於是筆者又再回到澳門,原來坐噴射船也是一種享受,真奇怪。


說到這裹其實筆者並沒有把所有澳門的美食吃光光,至少還沒有到米芝蓮三星餐廳吃飯,至少還沒有認識到任何一位澳門女孩,去澳門好像還有半點意義。雖說米芝蓮是大眾指標,其實澳門的酒店這麼多,當然一定會有滄海遺珠。這次要帶大家來文華東方酒店的御苑餐廳吃飯。


筆者從來都沒有把位於文華東方酒店御苑餐廳放在眼內,很簡單的原因就是知名度的關係,文華東方酒店無論在香港還是澳門都是以蛋糕店較有名氣。當然在香港筆者也品嚐過他們有名氣的自助餐快船廊,但在澳門並沒有任何意思要來這裡光顧西餐,或許是無意間在網絡世界看到介紹所以便來到這裹。


來到的時候是午飯時候,原來這間餐廳並不是筆者所想的純西餐,原來這裹還提供中餐點心,而且價錢沒有跟酒店的名氣掛勾。作為一個假西人,筆者是有想過吃一點點心再吃西餐,但之後還是放棄這個想法專心吃西餐。這裹的裝潢還不錯,有一點像小型的The Kitchen,景觀開揚但對出不是地盤就是馬路,當然晚上來會好一點,最少食客能漠視地盤景觀觀賞吊橋的夜景。


午市的西餐跟很多酒店一樣是有套餐,唯獨套餐是有一點古怪,並沒有任何飲品包括在內,這裹有酒或其他飲品供應但需另行收費。說了這麼久先看一看餐牌,收費合理,任選三款為$298,四款為$398,這個餐牌明顯地做得不夠好,三款筆者是明白是要選頭盤主菜及甜品各一,但四款筆者是可以選兩個頭盤還是主菜還是甜品呢?這裹並沒有說明。


在澳門或酒店吃西餐,第一個要來的當然就是麵包類。是日的麵包有三種包括法式長條麵包、蕃茄麵包及香草麵包。其中蕃茄麵包及香草麵包是屬於較軟身的麵包類。三款麵包都不錯,法式長式麵包聽說有人會稱它為小魔杖,吃起來十分鬆脆。香草麵包較為普通需要多一點牛油拌來吃。最好吃的是蕃茄麵包,這個麵包芯也是橙紅色,帶有很強烈的蕃茄味,還以為是在吃固體的羅宋湯一樣,拌牛油也不錯,唯獨麵包本身有一點鹹味,而且有一點過多了。


先來頭盤,迷迭香和牛他他配白蘭地鵝肝蕃茄泡沫脆洋蔥及火箭菜沙律 (Cured Wagyu Beef Oyster Blade, Beef Tartar with Rosemary Brandied Foie Gras, Tomato Espuma, Crispy Onion and Arugula Salad),點菜的時候筆者只注意「他他」和「鵝肝」四字,當頭盤送到筆者前真的每筆者大吃一驚。這個一頭盤如藝術品般的賣相,再仔細看像一幅油畫,賣相十分突出。單是這個頭盤已成筆者大愛,放在碟的畫布為生和牛,左邊淺橙色的如忌廉般是蕃茄泡沫,旁邊被火箭菜及泥黃色片塊掩護著的是和牛他他,而泥黃色片原來就是鵝肝片,再加上脆鬆可人如蝦米般的洋蔥脆,這個構圖便完成。這個頭盤除了賣相外,味道也非常突出配搭也特別。以往在西餐廳常吃到的是牛柳鵝肝都是主菜來的,但這一次和牛他他配鵝肝這個配搭很創新,每一個細節都有它的獨特賣點,像蕃茄泡沫並不像筆者所想的泡沫,泡沫是半固體如忌廉般襯托著和牛及鵝肝,鵝肝有一點像芝士一樣,起初並不為意但慢慢地便知這是鵝肝來的。和牛他他吃起來味道好,配上特製的醬汁加上迷迭香有助提升牛的味道令他他變得更可人易接受。洋蔥脆雖是小角色但口感很有趣令頭盤增添了不少層次感,所以整體可以說是色香味俱全。


另外一個頭盤是龍蝦海膽慕絲配棕櫚心香橙啫喱及茴白刁草沙律 (Boston Lobster and Sea Urchin, Poached Lobster with Sea Urchin Mousse, Palm Heart, Orange Jelly and Fennel Dill Salad)。這個前菜份量明顯不及之前的一個,但賣相清新可人也是值得欣賞的。餐廳用上水煮方法把來自波士頓的龍蝦弄熟,然後配上海膽及慕絲,再配上一些香橙等配料做成沙律成為這個頭盤。龍蝦當然是這個頭盤的主角,這個主角做得出色,不會太熟火喉恰好,入口鮮嫩新鮮非常。配角是海膽及慕絲,上層的海膽濃烈下配上較為平淡的慕絲,唯一可惜慕絲味道過於平淡沒甚味道,可能這樣才能突出海膽的味道但個人不是十分欣賞。再配上香橙等的沙律,清新很讓人開胃的頭盤。兩個頭盤成強烈的對比,彷彿一剛一柔一樣,如這個頭盤份量再調校會更好。


來到主菜,因頭盤選了牛所以要選一點素吃中和一下。來一個地中海蔬菜闊條都配蕃茄醬意大利芝士及橄欖他他 (Mediterranean Vegetable, Vegetable Lasagne with Tomato Sauce, Mozzarella Cheese and Olive Tartar)。這個主菜雖然主打是地中海蔬菜類,但吃起來完全不突出。相反蕃茄醬搶去不少戲吃起來頗酸,而意大利芝士夾集著闊條麵中,麵吃起來特別香口,間中還會吃到有起司的感覺。這個闊條麵也有他他,是橄欖做非常特別,用橄欖做的他他吃起來很鹹,如不看真餐牌根本不曉得是橄欖。最後闊條麵有一點弄得像千層麵一樣,不厚吃起得挺滋味,這個主菜香味十足,但感覺有一點膩和飽滯感,賣相如蛋包飯一樣,還算很不錯。


另一個主菜是煎法國雞胸配薯仔南瓜甘筍及松露汁 (Yellow Chicken Breast with Black Truffle, Seared Chicken Breast, Maxim Potato, Pumpkin Confit, Baby Carrot and Truffle Sauce),這個主菜賣相十分可愛,每一顆都像積木一樣放在碟上。法國雞胸看起來更像魚類,呈黑色的像是魚皮一樣。不,黑色的不是皮,而是鋪在雞胸上的黑松露,而且份量很多,雞胸配上黑松露煎令雞胸滲入不少黑松露的味道,而雞胸本來吃起來就已經很滑很嫩,非常好吃。這個主菜還有一些配菜如薯仔南瓜甘筍,尤以甘筍配上特製的松露汁後酸酸甜甜的味道特別好吃。


最後來到甜品,選擇並不算多,來到這裹沒有可能點時令鮮果碟吧,所以最後點了其餘的兩款,先來一個杏仁海棉蛋糕配朱古力慕絲伴芒果雪葩 (Mango and Blond Chocolate Bar with Sorbet, Almond Sponge, Blond Chocolate Mousse, Mango Jelly, Crumble and Mango Sorbet)。雖然名字上跟朱古力掛勾,但必須承認這個甜品跟朱古力沒有大的關係,除了兩旁的朱古力塊外,蛋糕裹並沒有任何朱古力,取而代之就是芒果。這個甜品吃起來蠻酸,個人最喜歡蛋糕的部份是那些杏仁脆脆,吃起來甜中帶點莫名其妙的感覺,雪葩比蛋糕做得優勝得多,因雪葩做得很冰凍配上芒果本身帶酸夏天來一顆肯定非常消暑,相反芒果做的蛋糕非常平淡而不突出,或許跟做人一樣一凹一凸是最配合最理想。


最後是蘋果撻配雲呢拿雪糕 (Apple Tart Tatin with Vanilla Ice Cream),這個蘋果撻跟外邊吃到的不一樣,蘋果撻賣相更像布丁,吃起來十分清新很自然而不做作,蘋果甜中帶酸令人中和不少飯後的油膩感,撻皮厚度亦剛剛好,不會有過厚的感覺。份量方面絕對不少而且做法特別不是平常西餐廳能吃到,筆者認為單從甜品上這個甜品比較可取性價比較高,而雪糕用上Movenpick的雲呢拿雪糕,配上蘋果撻更為好吃。

總括這一間御苑餐廳跟之前吃過的Tasting RoomThe Kitchen大廚的西餐賣點及目標顧客並不一樣。要吃Fine Dining或百搭的筆者會選Tasting Room,因暫時心目中還沒有任何一間澳門西餐廳能夠取代他地位。要吃牛或肉類等高卡食物是The Kitchen大廚的專利,那邊能夠提供不同的肉類供客人選擇。而這一間御苑餐廳就是走一點較為清新輕食的路線,要吃牛的就一定要會選擇它,但又想吃一些特別又不想去到Tasting Room的價位,這個或許是不錯的選擇。最後筆者要重申,那個和牛他他真是一絕,值得推介。

地址:  宋玉生廣場(皇朝)新填海區孫逸仙大馬路澳門文華東方酒店二樓

電話:  8805 8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